部门简介

 2017-03-06 10:07:30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是校党委的职能部门,全校思想、文化舆论的主管部门,负责学校政治宣传、理论学习、思想教育、新闻舆论、对外宣传、校园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是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向校党委反映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意见和建议的职能部门。

党委宣传部

1.负责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落实全校教职工政治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安排及年度中心组学习资料、纪录归档。

2.完成上级宣传部门布置的各项任务,参加意识形态、新闻宣传工作各种会议。

3.负责学校新闻宣传与舆情监控工作。做好校内新闻媒体的监督和管理,统筹学校网站建设与内容审核,组织对外宣传报道,管理各类新闻媒体对学校的采访报道,审查相关部门的对外宣传稿件、简章、音像等宣传材料。

4.负责组织和实施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负责校园内道路铭牌制作、悬挂和管理,宣传橱窗、宣传栏、板报、电子显示屏、条幅等各类宜传品的规划、审查及管理。

5.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与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工作。

6.协助党总支、党支部及校工会开展员工的思想工作和师德师风教育。

7.完成学校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党委统战部

1.全面执行学校党委和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认真宣传和贯彻党的统战政策、侨务政策、党外知识分子政策、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等。

2.建立健全统战工作网络,完善各项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制度。

3.加强与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关心、指导和支持他们顺利开展工作,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和加强自身建设。

4.切实抓好党外知识分子的培养选拔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

5.贯彻党对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安排的政策,协同组织部做好党外干部的举荐、考察、培养工作;协助上级部门完成推荐党外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领导职务的工作;建设党外后备干部队伍,逐人建档,跟踪培养,适时安排。

6.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重视和支持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和参加社会活动,认真为他们参政议政提供工作便利。

7.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开展以祖国统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侨务工作和对台工作。指导和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台胞、台属、侨胞、侨属、少数民族和有宗教信仰党外知识分子等统战对象的统战工作。支持侨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等统战团体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

8.加强统战部自身建设和统一战线队伍建设,做好统战信息和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和统战宣传、信息工作。

9.完成校党委和上级统战部门交办的其他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