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管理干部集中“充电”

 宣传部    2023-08-15 03:11:52  

(通讯员 周良娟)“这样的专题培训,非常‘补钙’,非常‘解渴’,收获不小,惊喜不少!”这是8月13日下午湖南常德远观会展中心外一名学员无比兴奋的感叹。我校“党建引领谋发展 凝心聚力迎评估”2023年管理干部能力素质专题培训班正在这里举行。

此次培训班为期三天,8月12日至8月14日,采取4+N的模式,4场主题大课,N场分类别专题课程,内容涵盖高校党建、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干部素养、公文写作、教学科研等方面,设置了专题讲座、分组研讨会、管理大家谈、智慧挑战活动等环节。书记校长及其他班子成员分别登台讲课,还特别邀请了湖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龙献忠和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来校作专题讲座。

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在动员报告中指出,此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升学校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全方位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全力冲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她对本次集中培训提出要求,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培训学习;学深悟透,切实提高履职本领;严格要求,确保培训学习效果。

龙献忠作了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讲座,从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和科学内涵、精神谱系的核心要义和基本特征、以伟大建党精神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而生动的阐释。强调指出学校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求真务实、科学创新,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坚定学校发展信心,永葆革命乐观主义心态;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和业务能力素质;坚持团结奋斗,擦亮党员干部无私奉献、勇于奋斗的精神底色;坚持严的基调,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何曦深有感触地说:“在学校冲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关键时刻,龙献忠书记给我们送来了用党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非常及时,非常有针对性,我们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担当,坚韧不拔,在学习中提升,在实践中提高。”

彭立威以《讲政治 勤学悟 善担当》为题讲授开班第一课,他围绕干部成长不可或缺的三个基本要素进行深入阐述。“讲政治”要严明政治纪律,坚定政治信仰,严守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精神境界。“勤学悟”要常学常听、常思常悟、常研常得。“善担当”要善谋划,善关键,善创新,善协调,善总结,善宣传。党委委员、组织部长余清明听课后表示:“讲政治、勤学悟、善担当这9个字,就是对当代高校干部的高标准严要求,干部的能力素质从哪里提高,就从这9个字中提高;干部的能力素质从哪里体现,就在这9个字里面体现;干部的能力素质用什么来衡量,就用这9个字来衡量。这就是高度,就是精髓。”

覃佐媛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推动民办高校健康有序发展》专题讲座中紧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题,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党的教育方针的内涵和要义”“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的建设贯穿于民办高校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必须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两条主线”“必须完善法人治理体系、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行稳致远”四个方面阐述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意义、办学思路、治校举措和工作重点。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李友谊感慨地说:“党的教育方针,是每个教育工作者必须牢记在心的行为准则,覃书记的讲座既有系统的政治理论,又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既接‘天线’,又接地气,课件很精美,内容很丰富,讲述很精彩,是一堂高质量的思政辅导课。”

校长李旋旗为专题培训精心准备课件,以《凝聚共识 同向发力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全体学员分享了国际国内高校先进的管理理念,回答了“办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合格的人才”等问题,强调指出,管理人员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力量,是不同维度的决策者。要统一思想,明确学校发展方向,办一所具有鲜明特色、能够立足区域、着眼全球的大学;要共担使命,促进学校稳定发展,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增强能力本领。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教研室主任谭赞贤听课后表示:“校长的专题讲座,使我们进一步提高了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认识,增强了工作的信心决心”。经济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教师李姣兴奋地说:“校长以自己的心路历程分享他的管理心得与体会,深受感动,我们每个人都是学校的决策者和领路人,必须增强为学生为社会服务的意识,以正确的‘三观’引领学生,传承优秀品质,用心用情培养合格人才。”

三天的集中培训,主题突出,针对性强,实用性高。既务虚,又务实;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实现了预期目标,创新了培训模式,命题大课转观念,专题研讨教方法,分组讨论聚人心,体现了同向发力和协同配合。学员们一致表示,将把在培训班上学到的新知识、新观念、新理念运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去,为全力冲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校党政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等200多名管理干部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