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非遗文化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宣传部    2023-12-01 10:50:07  

(通讯员 周良娟)慷慨激昂的战鼓擂、韵味十足的花鼓戏、轻松欢快的小品、清脆悠扬的丝弦声,尽显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11月28日,“柳城戏韵 戏曲之夜”非遗文化走进我校,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这是学校常德丝弦、常德花鼓戏传承基地的一次汇报展,也是该校引进非遗文化项目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次成果展。

活动中,由学校师生创作的花鼓小戏《果树飘香》,以乡村振兴为背景,讲述着大学生回乡创业的艰难历程,用独特的演绎方式展现出来;常德丝弦《生在潇渊多自豪》、小品《超级享受》、花鼓折子戏《人而桃花》等经典剧目轮番上演,戏曲演员们深厚的唱功让观众掌声不断,惟妙惟肖的表演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到非遗戏曲的艺术魅力,使大家身临其境,沉浸其中。“在参与文化演出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戏曲文化的韵味和魅力,将不断学习钻研,为助力中华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贡献力量。”参演学生说。

我校始终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将区域性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化为教学资源,开展特色课程(第二课堂)建设,探索地方高校立足区域文化,加强校地互动,实现文化传承与创新。学校常德丝弦、常德花鼓戏传承基地聘任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德花鼓戏国家级传承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常德丝弦演唱人、著名的戏曲表演艺术家杜美霜,同时与鼎城区花鼓戏团联合培育青年学员。“将该项目引进校园的重要意义在于激发师生对地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助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